当前位置: 县内要闻 > > 内容阅读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     
发文字号:
【字体: 】    打印

1月31日,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正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工会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俊红、崔庆朝、商会民、彭志强、王昌骅、高晓辉、崔文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崔庆朝主持开幕式。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立永、韩卫民、任秀力、李文然、闫新革、康平、郭建军、王敬、魏占川、陈荣翔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领导、正定新城高新区自贸区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及部分退休正县级领导。
大会应出席代表248名,实际出席代表234名,符合法定人数。
14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长王立永代表县政府作《正定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三、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立永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正定各项工作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突破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感恩奋进、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这一年,坚持产业发展不动摇,综合实力、招商选资、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坚持统筹发展不动摇,区域平台、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蒸蒸日上,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坚持协调发展不动摇,城市更新、文旅融合、生态治理一体推进,美丽正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为民发展不动摇,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科教文卫硕果丰盈,兜牢民生福祉,先后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王立永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正定力量。
王立永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牢牢把握招商选资这个主攻方向,以更快步伐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二)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个战略支撑,以更高质量打造县域发展引擎。(三)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根本动力,以更深层次激活发展内生动能。(四)牢牢把握城市更新这个内在要求,以更高标准提升县城建设品质。(五)牢牢把握文旅融合这个消费热点,以更宽视野释放全域旅游活力。(六)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三农”重心,以更实举措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七)牢牢把握营商环境这个重要法宝,以更大力度优化正定发展环境。(八)牢牢把握民生保障这个“国之大者”,以更深情怀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王立永说,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忠诚履职,切实当好人民公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全面推进法治正定建设。要实干担当,一切为了人民幸福,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清廉高效,坚决不负人民重托,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王立永说,任重道远自当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要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正定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正定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出席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县委党校通过视频方式列席本次会议。